社團法人臺灣葡萄樹關懷協會由視障者-鄭信盛於2016年發起成立,因著對自己部落(台東初鹿龍過脈)的孩子有一份負擔,期盼推動各項藝術課程,讓孩子從中經歷上帝創造的奇妙,領受上帝的愛,在愛中成長茁壯,走出一條自信、豐盛的路。
 
成立至今協會腳蹤不僅在初鹿、龍過脈、關山,更擴及至台東長濱南溪部落以及太麻里新興部落,共計四個服務據點。
 
葡萄樹懷協會於2017年4月於台東龍過脈部落巴拉冠開始第一堂部落藝術課程,至今已開辦110堂藝術陪伴課程,參與孩童1,320人次。服務近52位孩子。
 
在台灣台東這看似良好的發展,卻有著偏遠地區的困境,環境中充斥著單親、弱勢、隔代教養等現象。其中近三分之一的孩子來自這類家庭,這群孩子因著家庭功能失能,連基本生活都產生問題,孩子回家後的第一件事不是念書、玩耍,而是必須要負擔更多的家務或者協助家計,因此常常無法專心念書影響學習,而孩子對於未來更是覺得賺錢貼補家用比較重要。
 
我們以藝術陪伴,種下希望的種子。深信藝術能帶給孩子自信並達到療育陪伴,我們深信,陪伴與分享是改變心境與未來的良藥,每個孩子都應該擁有不平凡的機會。